大數據助攻 台泥競爭力躍進

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指出,「智慧管理4.0」將是今年營運重點中的重點,去年台泥成功整合電腦網路、衛星定位及手機、平板等手持式裝置,將24小時監看與即時反應的管理系統滲透到採購、運輸、工安等環節,今年目標將以智慧管理3.0為基礎,進一步升級至4.0,主軸為運用大數據的雲端運算提升經營效率,達到強化競爭力的目標。問:今年如何在管理層面上強化經營體質?答:去年集團傾力整合資訊、網路及GPS衛星定位系統,打造智慧管理架構,已運用在採購、公務巡檢、運力管理等項目,管理層可透過手機等手持裝置,在全球任何時間及地點獲得進料、生產與銷售等各環節的細部資訊,大幅提高營運效率。然而,在完成上述資訊建置後,下一步則是運用大數據,將各營運環節的動態轉化成管理行為;換句話說,就是將台泥進軍大陸累積十年的資料庫轉化為大數據,對成功和失敗經驗進行分析,找出領先指標,促使讓管理層有充分時間預先解決可能發生問題,可稱為「智慧管理4.0」。例如,針對品質不良、不負責任以及曾有圍標、綁標紀錄的特定供應商,都可經由大數據篩選出來,連借屍還魂的廠商都難逃法眼,經系統分析後列入黑名單。問:「智慧管理4.0」在業務拓展扮演何種角色?答:該項系統不僅防弊,更能興利,對業務拓展產生積極價值。今年大數據將扮演衝刺業務的積極角色,透過數據挖掘,找出過去十年未與公司往來的潛在客戶,分析其轉向或持續向別家購買的原因,再依照其信用、毛利等數據交叉比對,提供業務部隊量身訂製的銷售戰略。跟著紅潮賺 危機變商機問:台灣經濟的困局和後續因應策略?答:台灣市場規模不夠大,向來屬淺碟型經濟,特別易受國際景氣影響,近年來紅色供應鏈崛起及人才流失等問題,更對其前景埋下變數,無論政府和企業界,都應積極思考如何朝下一階段發展。國內產業面對紅色供應鏈崛起,令人憂心的是抱著「怕而不做」心態。事實上,美國上世紀80年代一度面臨日本供應鏈威脅,幾乎「買下」整個美國,而當時美國不僅未擔心,反而積極提高科技、網路及數位產業投資,現今仍保持科技強國地位。日本先前也一度遭到南韓及台灣供應鏈威脅,但日本聰明地「參與」台灣供應鏈,使其成為附加價值鏈中的一員。面對紅色供應鏈挑戰,台灣擁有來自美國摸索出的「創新」或「另闢戰場」選項,也可學習日本「打不過就加入」,由差異化定位找到出路,只要心態和策略都對了,就可騎在浪頭上,不但不會遭洪峰淹沒,更可隨之一起水漲船高。至於人才流失問題,歸根究底出在台灣參與國際貿易合作的自由化進程落後,企業毛利恐被關稅障礙擠光,導致企業和人才加速外移,產業也面臨空洞化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41/1501761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llandoug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